航空经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人民日报》专版报道: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 建设国际一流的现代化航空城 努力打造向世界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窗口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4日 15:07 北京大兴机场航空城 点击:[]

2024年
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十周年
今日
人民日报》以专版形式专题报道了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桥头堡
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 紧抓大兴国际机场
这个国家发展新的动力源赋予的极好机遇
锚定高质量发展和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一个国际一流的航空新城正乘势崛起
原文如下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大兴片区(简称“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锚定高质量发展和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目标,充分发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简称“大兴机场”)肩负的“国家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源”职责使命,积极进取、奋力拼搏,一个国际一流的航空新城正在崛起。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北京部分)鸟瞰图


打造世界级航空枢纽
图片
释放发展新动能


初春时节,人潮涌动。今年,大兴机场迎来更大规模的春运客流高峰,春节假期期间(2月10日至17日),大兴机场共保障进出港航班7209架次,旅客吞吐量107.86万人次,货邮吞吐量0.26万吨,2月16日创大兴机场开航以来旅客量单日最高纪录16万余人次。大兴机场与各驻场单位联合成立春运保障领导小组,为旅客提供暖心、便利、周到的服务。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如今,大兴机场已有54家中外航空公司入驻,中国南方航空、中国东方航空成为主基地航空公司。航空运输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开通30余条国际航线,连接欧洲、中东、东南亚、东北亚地区多个城市,深度融入“空中丝绸之路”建设,累计通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9个。


发挥“双自贸”优势
图片
促进联动发展


  作为世界级航空枢纽,大兴机场有效推动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在区域内畅通流动,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乘势崛起。这个总面积为150平方公里的临空经济区,地跨京冀两地,其中,北京部分占地50平方公里,河北部分占地100平方公里。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


结合“双自贸”功能定位和产业特点,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积极开展京津冀地区首创性、差别化探索,推进开放型制度创新实践,搭建了新型国际贸易公共服务平台——“京贸兴”平台。平台综合运用境内外数据,辅助金融机构实现对企业离岸贸易交易背景的快速核查。上线两年多来,已为17家银行开立账号,为50余家贸易企业提供核查服务,累计贸易结算额超20亿美元。2023年11月,中国银行廊坊分行首次通过“京贸兴”平台为河北天环冷链物流有限公司办理国际汇款业务,标志着“京贸兴”平台服务已扩展至临空区廊坊片区。


△顺丰华北智慧物流总部基地项目


  今年春节期间,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非保税物流区内,顺丰华北智慧物流总部基地一片繁忙景象。依托大兴机场的区位优势,顺丰在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布局建设的华北智慧物流总部基地已投入运营,今年春节期间为京津冀地区用户提供不间断的寄递服务。


多措并举
图片
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


发展,既要重“量”,更要重“质”。当前,高质量发展是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的重要课题。


高质量发展,交通先行。近年来,京冀两地加快编织直通北京中心城区、覆盖京津冀区域的“地上一张网”,基本建成“五纵两横”外围综合交通体系,形成了以大兴机场为中心的京津冀1小时交通圈,实现与河北雄安新区30分钟通达,与北京、天津中心城区1小时通达,与周边城市2小时通达,对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永兴河北路


高质量发展,产业协同。当前,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建设全面提速,世界一流临空会展消费枢纽发展规划已初步制定,“二四六”产业载体建设全部启动,一批临空指向性强、航空关联度高的产业项目加速落地。截至目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大兴片区和廊坊片区实际利用外资金额近3亿美元,引进外资企业近200家,包括达兰卡集团等世界500强及国际知名企业、行业领军企业,累计注册企业近万家,建成投产投运的重大产业项目30余个。


△京东智能产业园项目


高质量发展,优化服务。京冀两地创新优化审批流程,将300余项省(市)级、市(区)级行政审批权力下放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大兴片区和廊坊片区,集中行使审批职能,提供“一站式”政务服务。在京冀范围内开展企业投资项目“区域评估+标准地+告知承诺+综合服务”改革,事项办结时限压缩50%以上。顺丰、京东等多个产业项目实现“一天办N证,拿地即开工”。聚焦经营主体需求,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还推行“证照分离”“一证多址”“备查制”“云踏勘”等多项审批服务新模式,持续助力企业“减时限,降成本”。截至目前,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共出台支持重点产业的细化政策150条。


港产城融合
图片
打造国际一流的现代化航空城


2024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十周年,是大兴机场通航五周年。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将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现代化航空城,努力打造向世界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窗口。


△国际航空总部园效果图


港区联动,加快释放“国家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源”新动能。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坚决把服务保障机场建设运营作为首要任务,下更大力气做好服务保障,抓好机场综合服务配套和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中国民用航空局等部门支持,进一步增加大兴机场航线、时刻、运力资源,促进大兴机场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形成优势互补的“双枢纽”航线网络格局。


△大兴国际会展中心和国际消费枢纽项目效果图


坚持规划引领,加速构建千亿级临空产业集群。深入实施新一轮临空区三年行动计划、自贸区三年行动方案,全力推动项目建设落地,加快形成会展消费、生命健康、物流枢纽、航空科创四大百亿级产业集群,着力培育数字经济、服务贸易两大百亿级产业,推动起步区尽快成规模,为打造千亿级临空产业集群打牢基础。

△国际生物医药园


坚持开放发展,加紧形成高水平开放发展势能。探索建设临床急需药械进口保障服务中心,服务京津冀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加快打造生命健康流通口岸,加强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在医药贸易领域合作,服务京津冀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大力发展外资外贸等外向型产业,争取实现外贸进出口快速增长。精心打造“临空区服务”品牌,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跨省市、跨区域通办,逐步实现企业在临空区内办理跨省市、跨区域事务“无感化”。



△礼贤片区安置房及配套幼儿园


坚持产城融合,打造高品质航空城。坚持“产居互融、绿色开放、智慧低碳”,加快推进公共配套服务项目建设。加快打造智慧城市,发力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动重点项目落地。



△中央公园效果图







大事记


2014年12月26日,北京新机场正式开工建设。


2017年2月23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肩负“国家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源”使命。


2018年9月15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安置房回迁工作正式启动。


2019年8月31日,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挂牌成立。


2019年9月5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总体规划(2019—2035年)》获批。


2019年9月25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


2019年9月30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大兴)管理委员会组建成立。


2020年9月28日,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高端产业片区大兴组团挂牌成立。


2020年10月13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北京部分)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获批。


2021年10月29日,大兴国际会展中心和消费枢纽规划选址确定。


2021年12月20日,国内首个跨省级综合保税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一期)正式通过国家验收。


2022年7月7日,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北京部分首个外商投资拿地项目——跨境贸易智能民生供应链运营总部项目开工。


2022年12月23日,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北京部分首个大型公共景观项目——中心公园(一期)开工。


2023年5月15日,大兴机场线性工程安置房顺利完成竣工交付。


2023年7月7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大兴)管理委员会印发《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大兴)建设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


上一条:民航局:我国低空经济规模2030年有望达到2万亿元,将建成一批世界一流的航空企业和航空枢纽 下一条:【民航动态】经济日报:全球航空市场强劲复苏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郑州航院东校区  
  邮编:450046 
  电话:0371-6191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