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经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民航动态】经济日报:全球航空市场强劲复苏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4日 15:06 临空经济研究中心 点击:[]

全球主要机场旅客人数、货物吞吐量持续攀升,过去几年里受到巨大冲击的全球航空业,客运和货运均持续回暖,基本走出疫情阴霾,成为在2023年率先强劲复苏的行业之一。

国际旅行与疫情前水平相比,差距迅速缩小,有的指标已经超过。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日前发布数据显示,2023年,全球航空客运总量同比增长36.9%,恢复至2019年水平的94.1%。其中,全球国际客运量同比增长41.6%,达到2019年水平的88.6%;全球国内客运量同比增长30.4%,比2019年全年水平高出3.9%。

全球航空货运市场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全球航空货运市场定期数据显示,全球航空货运需求回升,2023年四季度进入传统的年终旺季后,表现尤为强劲。其中,2023年12月,全球航空货运需求同比增长10.8%,是过去两年来最强劲的增长表现。与此同时,全球航空货运运力也有所增长,同比增长13.6%。

全球经济的复苏是航空业回暖的基础。一方面,人流量大幅回升。亚太地区以及欧洲、中东和北美等地区航空公司的载客量都出现较为明显的提升。亚太航空公司2023年国际客运量同比增长126.1%,增速在各地区中最为强劲,运力增长101.8%,载客量上升9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全球国内客运市场提升迅猛,尤其是中国市场已经超过疫情前水平。得益于疫情过后经济活力逐步恢复,社会交流和经济活动日趋频繁,2023年中国国内航空客运量增长强劲,全年国内客运量与2022年相比,增长138.8%,比2019年的水平高出7.1%。不过,澳大利亚和日本两个国家的主要国内市场客运需求尚未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全球航空货运稳步回升主要原因有两大方面。一是全球主要经济体通胀水平开始逐步平缓下降,消费者的购买力随之提升,消费需求不断上涨。二是国内航空货运巨头们纷纷在2023年集中发力。前有深圳宝安国际机场于2023年4月宣布与菜鸟合作,双方将联手打造菜鸟国际快递全国首个航空货运中心,并引入更多国际航空货运航线,加大全货机运力投放;后有顺丰航空、圆通航空、京东航空在2023年陆续宣布,开通飞往比利时列日、印度金奈及孟买、越南胡志明市等地的新航线,形成了向欧洲、南亚、东南亚辐射的航网布局,不断织密国际货运航线网络,加快了全球货运复苏进程。

航空业的快速复苏,也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加速回暖,产业链供应链的供应商相继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比如,许多航空公司面对需求上涨,都在加紧采购飞机。土耳其航空、易捷航空、汉莎航空、阿联酋航空、迪拜航空、泰国航空、沙特航空……采购飞机的航空公司名单越来越长。欧洲飞机制造商空中客车公司表示,2023年飞机净订单量达到了创纪录的2094架,民用飞机销售和交付均表现出色。

基于2023年全球航空业的优异表现,国际航协预计,2024年全球航空业收入将达到9640亿美元的历史新高,增速达7.6%;运营的航班将达到4010万架次,超过2019年的3890万架次;货运收入预计将达到1110亿美元,高于2019年1010亿美元的收入。

全球航空市场的全面“起飞”,正在为全球经济提供动力。

上一条:《人民日报》专版报道: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 建设国际一流的现代化航空城 努力打造向世界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窗口 下一条:从“机场小镇”到“航空新城”,一条“空中丝路”走出新发展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郑州航院东校区  
  邮编:450046 
  电话:0371-6191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