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经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民航局:我国低空经济规模2030年有望达到2万亿元,将建成一批世界一流的航空企业和航空枢纽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9日 10:54 民用航空网 点击:[]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4年2月28日(星期三)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和国家邮政局局长赵冲久、国家铁路局局长费东斌、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韩钧介绍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介绍,《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印发5年来,交通运输部全力推进交通强国的各项工作,交通运输在“大”的基础上向“强”又迈进了一大步、在“有”的基础上向“好”又迈进了一大步。

一是交通基础设施网络更强。综合交通网络总里程超过600万公里;在这当中,铁路15.9万公里,其中高铁4.5万公里;公路544.1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8.4万公里;内河航道12.8万公里,其中等级以上航道6.8万公里,在这当中,高等级航道1.7万公里;拥有港口生产性码头泊位21905个,其中万吨以上的码头2883个;民用运输机场达到259个,年旅客吞吐量超过千万人次的有38个。2019年—2023年,这5年累计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8万亿元,其中刚才我讲到的,去年我们完成了3.9万亿元。

二是交通运输服务更好。去年,完成跨区域人员流动量612.5亿人次,同比增长30.9%,比2019年增长0.8%;其中铁路客运量38.5亿人次,同比增长130.4%;公路人员流动量565.2亿人次,同比增长26.3%;水路客运量2.6亿人次,同比增长121.6%;民航客运量6.2亿人次,同比增长146.1%;去年完成了货运量547.5亿吨,同比增长8.1%,比2019年增长16.9%;其中铁路50.4亿吨,增长1%;公路403.4亿吨,同比增长8.7%;水路93.7亿吨,同比增长9.5%;民航735万吨,同比增长21%;邮政寄递业务量完成了1625亿件,同比增长16.8%。

三是交通运输科技创新能力、行业治理能力不断提升。绿色低碳转型迈出坚实步伐,对外开放合作不断深化,有力支撑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力服务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中国民航局副局长韩钧在发布会上表示,低空经济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链条长,涵盖了航空器研发制造、低空飞行基础设施建设运营、飞行服务保障等各产业;应用场景丰富,既包括传统通用航空业态,又融合了以无人机为支撑的低空生产服务方式。在工业、农业、服务业等领域都有广泛应用,对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具有重要作用,发展空间极为广阔。据介绍,根据一些研究单位的测算,2023年我国低空经济规模已经超过5000亿元,2030年有望达到2万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与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一起,加快推动低空空域改革落地见效,进一步盘活低空空域资源;推动通用机场和临时起降点建设,进一步完善低空飞行服务保障体系;优化直升机和无人驾驶航空器的适航标准、审定模式与技术,进一步提升适航审定能力;重构低空飞行的安全监管体系,进一步提升安全监管效能;落实好《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完善民用无人航空驾驶器综合管理平台,以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或者试验基地为基础,推动打造若干低空经济发展的示范区,助力低空经济蓬勃发展。

针对我国航空枢纽中转效率偏低、国际通达性不高和出入境便利化亟待提升等问题,韩钧表示,将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切实提升我国航空枢纽的国际竞争力。

韩钧提出,首先要提升枢纽发展的能级。强化北京、上海、广州三大枢纽机场的洲际连接能力和全球辐射能力,打造全方位门户复合型国际航空枢纽,加快成都、深圳、昆明、西安、重庆、乌鲁木齐、哈尔滨等区域复合型门户航空枢纽建设,强化一批区域航空枢纽面向特定区域的国际功能,稳步推进鄂州等专业性航空货运枢纽和郑州等综合性航空货运枢纽建设。

其次,还要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政策。支持有基础、有能力、有意愿的大型航空公司发挥枢纽建设的主体作用,在航权、时刻等方面进一步强化枢纽导向型资源配置政策。

在提升枢纽机场的运行效率上,持续提升枢纽机场与空管、航空公司等多方的协同运行水平,加强与其他交通方式的衔接联动,提升航空枢纽的综合交通集疏运能力。

此外,韩钧还表示,要积极营造便利化的政策环境,推动优化签证和出入境政策,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切实提升中转效率和服务品质。

上一条:“大力发展临空经济”首次出现在习近平主持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上 下一条:《人民日报》专版报道: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 建设国际一流的现代化航空城 努力打造向世界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窗口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郑州航院东校区  
  邮编:450046 
  电话:0371-6191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