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经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临空经济”绍兴观察:杭绍产城融合进行时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2日 16:02 中新网 点击:[]

杭绍临空经济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绍兴片区总体结构图 张科勇 摄

中新网绍兴10月10日电(记者 项菁)杭绍临空经济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绍兴片区(以下简称:绍兴片区)日前揭牌。这对于地处长三角南翼,相互接壤的杭州、绍兴一体化发展有何促进?

记者了解到,“临空经济”是指以航空运输为指向的产业,在经济发展中形成具有自我增强机制的聚集效应。通俗地讲,“临空经济”会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作为内陆开放的重要平台,今年4月,以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为支撑点的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率先揭牌。根据今年5月公布的《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设立杭绍临空经济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绍兴片区的批复》,绍兴片区规划面积115平方公里,包括绍兴市柯桥区华舍街道、钱清街道、杨汛桥街道的全部区域。

从地理位置看,上述街道与萧山毗邻,均处于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的“辐射圈”内。该示范区的目标定位是“面向全球的跨境电商标杆、亚太国际航空枢纽、全国临空产业高地、生态智慧航空都市”,而绍兴片区作为延伸区块,也将参与到“临空经济”建设中,激发国际竞争新优势。

为带动更多区域发展,柯桥区安昌街道、齐贤街道、马鞍街道也被纳入绍兴片区的辐射范围。

根据规划,绍兴片区总体空间布局为“一核两廊三片”。“一核”即临空智创城,重点布局生物医药、高分子材料等高端临空产业;“两廊”为融杭人才生态走廊、西小江人文生态走廊;“三片”指光电信息产业片、融杭数智产业片、生态廉养休闲片等重点区块。

产城融合是绍兴片区的关键发力点。柯桥区委书记、杭绍临空经济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绍兴片区党工委书记陈豪在揭牌仪式上说,柯桥将聚焦产城融合,推动跨市域规划共绘、交通共联、产业共融、城市共建、服务共享。

在管理层面,绍兴片区将按照“一个平台、一个主体、一套班子、多块牌子”的体制架构,与柯桥区综合设置管理机构,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规划、统一招商、统一协调。

从城市交通互联互通,到产业加快融合布局……近些年,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背景下,杭绍不断加速融合发展。绍兴片区既是绍兴扩大对外开放的崭新平台,也是该市打造“网络大城市”的关键。

绍兴市委书记盛阅春曾公开表示,网络大城市是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为理念,多主体互动、多层次和谐、多特色互补、多空间拓展的内聚外联网状结构形态城市。绍兴片区恰好符合“网络大城市”建设要求。

绍兴市委副书记、市长施惠芳在揭牌仪式上指出,当地在谋划建设高水平“网络大城市”过程中,就纳入了杭绍临空经济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绍兴片区这一重要平台。接下来,绍兴片区要按照“临空智造区、杭绍同城合作创新区、绍兴未来城市实践区”的战略定位,以片区化开发理念,努力建设现代人居新城和未来产业新城。

上一条:我国国际航空枢纽复苏及其应对研究 下一条:北京顺义:临空经济正在起飞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郑州航院东校区  
  邮编:450046 
  电话:0371-6191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