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经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北京顺义:临空经济正在起飞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2日 15:59 中国经济时报 点击:[]

近日,由中国民用机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北京顺义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临空经济创新发展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并发布《中国临空经济发展指数2022》,在17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中,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临空经济示范区得分最高,广州临空经济示范区、成都临空经济示范区紧随其后。

据记者了解,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临空经济示范区于2019年获得国家发改委、民航局批复,定位为国家对外交往重要门户区、临空经济创新发展引领区、国际化港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其规划布局为“一港一带三组团”,一港即首都空港,一带为温榆河生态带,三组团为国门组团、空港组团和综保区组团,总面积115.7平方公里。该示范区集成了首都国际机场、首都国际人才社区、天竺综合保税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资源和政策优势,已发展成为我国规模最大、航空服务企业数量多、开放水平优、国际化程度高的机场临空区。

依托“两区”建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临空经济示范区在政策突破、功能创新、平台打造和产业聚集等方面发力,实现“跨境电商销售医药产品”“保税物流供应链”等30余项政策功能创新。北京首个航空货运政策《顺义区促进航空货运产业发展若干措施》出台,北京自贸试验区批复以来首条第五航权航线——“大阪-北京首都(V)-大阪-安克雷奇”航线开通,扩大了首都机场航权航线资源优势,北京空港型物流枢纽入选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

北京国际会展商务区(北京EBD)是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示范区、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组成部分,将以新国展一二三期为核心载体,以世界级航空枢纽为重要动力源,辐射带动周边5公里范围内商务会展上下游产业发展,打造一个“会展+临空”双引擎、“商务+消费”双节点、“品质高端+国际领先”的国际会展商务区。2021年9月份,新国展二期会展项目启动建设,预计2024年建成投入运营。在新国展二期的对面,是新国展三期规划范围,三期主要着眼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北京天竺综保区于2008年7月由国务院批复设立,是全国首家空港型综合保税区,近年来实现了30余项政策功能创新,园区第三产业已占经济总量的95%。2022年1-7月,北京天竺综保区进出口值549.2亿元,同比增长24.2%;进出口值位列全国空港型综保区首位。

2022年8月25日,国际航空协会北京办事处、强生制药、中航油、中航材、工银金租等26个项目签约落户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涉及资金总额超700亿元,项目覆盖航空服务、贸易物流、产业金融、科技服务等领域。工银金租融资租赁项目合作总资产规模达500亿元,将投放100架飞机租赁业务,引导飞机产业链上下游、海事和设备资产租赁业务落地聚集。宝湾物流等项目将带动航空运输、物流贸易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为完善航空服务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航空货运、贸易物流提供支撑。

作为顺义区四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航空服务领域落地的7个项目投资额近17.7亿元,涉及航空油料、航空维修、航空培训、航空协会等,具有国际化、高端化的特点,引领我国航空服务业创新发展。科技服务的5个签约项目计划总投资17.82亿元,其中,极芯通讯技术(南京)有限公司投资5G通信基站芯片研发销售项目计划总投资5.488亿元。极芯通讯开发出全球第一款开放式5G基站芯片,为5G小基站服务,具有灵活性高、功耗小、成本低、国产化等优势。

据介绍,未来,北京顺义区将坚持“国门引领、创新发展、区域联动”等原则,进一步构建高端产业体系、提升区域发展水平、提升区域对外开放程度,力争建成世界一流大型国际航空枢纽和区域投资贸易更便利、功能优势更突出、国际氛围更浓厚、公共服务更优越的国际领先临空经济区。

上一条:“临空经济”绍兴观察:杭绍产城融合进行时 下一条:首都机场临空经济区将打造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郑州航院东校区  
  邮编:450046 
  电话:0371-6191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