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经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启迪之星总经理郭尚敬做客《航空经济大讲堂》并交流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0日 10:44  点击:[]

启迪之星总经理郭尚敬做客《航空经济大讲堂》并交流

2018年1月9日下午,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邀请启迪之星乌鲁木齐总经理郭尚敬一行到中心作“航空经济大讲堂”的报告并做交流。出席本次报告会的有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张锐副校长、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办公室主任张志宏、副主任金真,郑州航空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曾凡光、艺术设计学院院长胡中艳教授及焦斌副教授、何景浩老师,教务处杨定泉副处长、数理学院陈雷明教授、思政部孙彤博士。河南河洛泰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伟、总经理李金豹也一起参加座谈。

活动伊始,中心办公室主任张志宏对郭尚敬总经理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今天听取报告并进行座谈的主要嘉宾进行了介绍。中心主任张锐副校长发表重要讲话,张校长认为,郭总在国内对航空文化产业有着独特的设想,此次来到中心交流指导,希望大家相互交流,碰撞出中心与启迪之星在航空文化领域有哪些切入点。

郭总莅临中心“航空经济大讲堂”的报告题目为《启迪之星创新之路的启示》。首先对清华创业背景的启迪之星进行了总体介绍。启迪之星前身是成立于1999年的清华创业园,是科技部火炬中心认定的首批国家级孵化器,确立了“孵化+投资”的发展模式和专业孵化器的发展方向,在全国建立孵化基地108个,拥有创新孵化面积近20万平方米,占全国规模的5%左右,是国内线下覆盖网络最全的创业孵化器,并建成第一个中美跨境孵化器以及香港最大孵化器。

郭总介绍了清华科技园及启迪控股的发展历程,如何形成了“科技园区、科技实业、科技金融”三位一体的业务布局,并通过集群式创新模式的助推,现已成为科技服务业的中国引领者和全球典范,同时成为我国首个千亿级科技服务企业。随后,郭总又详细介绍了启迪之星全链条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以及通过在国内率先提出的“孵化+投资”的发展模式,已累计孵化服务企业超5000家,培育了大批优秀企业,累计投资收益超过200亿,从而完成了孵化器自身造血功能的实现。郭总对启迪之星在新疆的快速发展进行了介绍,表达了强烈的与郑航、与中心携手开拓新疆市场、辐射亚欧国际大市场的思路。

会后,郭总一行和各位老师在综合楼219进行深度座谈,主要探讨航空文化产业以及双方合作的切入点。双方先相互介绍各自情况。艺术设计学院胡院长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现在侧重于航空文化产业进行设计的教学和科研改革套索。产业技术研究院曾院长介绍了研究院技术储备和入驻港区的情况。教务处重点介绍了郑航双创的成绩及无人机研发的情况。陈雷明教授介绍了具有航空特色的航空材料与应用技术河南省重点实验室。大家围绕航空文化创新及产业化进行了充分讨论。胡院长认为:航空文化不仅仅有载体,更有内在的民族的内涵,我们在追求航空文化的同时更要控掘出民族的内涵,这才是根本。张志宏主任从两个方面介绍了郑航自身的优势,一是郑航在航空文化方面是有丰富载体的,中航工业的航空文化模板为郑航提供了丰富的地壤。二是郑航自身的探索,通过航展把航空文化传承,航空产业、航空技术创新链融为一体。

郭总一行先后参观了艺术设计学院、产业技术研究院、双创基本、南院的航空材料与应用技术河南省重点实验室。郭总认为,郑航在航空文化方面有自己的特色,尤其在无人机方面。无人机在新疆发展前景很好,启迪之星乌鲁木齐公司目前正想找合适的契机和无人机合作,如何应用到合作当中,是下一步讨论的重点。双方合作探索以市场化方式建立一种可持续的企业孵化育成机制,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和核心竞争力的提高。

(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姚海燕文、宣传部张一博图,张志宏审核)

上一条:中国保险学会副会长姚飞做“当前保险市场发展的形势分析”航空经济大讲堂报告 下一条:郑航大讲堂:“名师开讲啦”——大学生如何做好生涯规划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郑州航院东校区  
  邮编:450046 
  电话:0371-6191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