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经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空港与自贸区”航空经济大讲堂高端讲座第一讲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26日 00:00  点击:[]

2016325日晚730,由“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与经贸学院共同举办的“航空经济大讲堂”高端系列讲座第一讲《空港与自贸区》在经贸学院02B404学术报告厅成功进行。中国生产力学会副秘书长、中国自由贸易区创新发展研究联盟秘书长王海平受邀做了《空港与自贸区》报告。

本次讲座由“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张志宏主任主持,金真副主任、经贸学院党总支书记白全礼、院长杨波、副院长郝爱民、副院长万举,以及经贸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骨干教师和部分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王海平秘书长以08年世界经济危机为背景,介绍了上海自贸区建设的发展历程,设立目的以及自贸区建设的意义。详细介绍了当时上海的定位两业两中心,在政府发展战略咨询中提出的四港合一、四个联动、四个体系等创新突破性概念。此外谈到了中日韩自贸区谈判的启动,解释了上海是第一吨位大港而不是第一价值大港的原因以及解决对策。

针对郑州自贸区的发展,王秘书长谈到郑州自贸区发展有自己得天独厚的优势,即庞大的消费人群和郑州航空港的物流成本较低。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借鉴上海自贸区的发展,促进空港和航空产业发展,建立服务体系,辐射地级城市,做强河南产业。如河南区域航空发展新的方向可以定位为通用航空,县县通。

谈及创新的重要性,王秘书长指出要从思维创新开始,以南浦引桥高铁为例,做课题要能解决实际问题,真正的找到问题的本质。王秘书长饱含深情地说,短短的两三千字的“奏折”--现代意义上的决策建议,背后必然支撑的是数万字的分析报告、跳跃的创造思维。

讲座互动环节,大家踊跃提问,王海平秘书长也都逐一做了详细解答。讲座最后,杨波院长做了专业总结并表示感谢。通过本次讲座,大家了解到国内外关于自贸区建立的历程和部分问题,从王海平秘书长的报告中也认识到了我校航空经济发展对于郑州自贸区发展的重要性。相信这也将提高我校师生对于航空经济发展的关注热情。

航空经济协同创新中心任艳欣 经贸学院岳超文

点击查看原图

上一条:航空经济大讲堂企业项目化管理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下一条:2016年“航空经济大讲堂”成功举办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郑州航院东校区  
  邮编:450046 
  电话:0371-6191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