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经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新时代科技智库建设暨京豫合作发展论坛在我校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4日 09:42 陈梦筱 点击:[]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科技智库建设,提升服务地方和行业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能力。2022年5月21日,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经济学院、社科处、河南科技智库“航空技术经济创新研究基地”联合举办了“新时代科技智库建设暨京豫合作发展论坛”。本次论坛由河南科技智库航空技术经济创新研究基地负责人、郑州航院经济学院院长郝爱民教授主持;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副书记余传杰教授致欢迎辞;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谈朗玉发表了热情洋溢的开幕致辞。本次论坛共有六位专家先后做了高水平学术报告;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经济学院党委书记贺琼主持闭幕式;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发展规划处陈静处长致闭幕词。

2022年5月21日上午,“新时代科技智库建设暨京豫合作发展论坛”在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圆满召开,论坛采取线上视频形式,主题是“新时代科技智库影响力与资政能力建设”。

河南科技智库航空技术经济创新研究基地负责人、河南省航空经济研究中心专家、郑州航院经济学院院长郝爱民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和主题演讲。

余传杰副书记在欢迎词中指出,在新时代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和河南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下,郑州航院经济学院主办的新时代科技智库建设暨京豫合作发展论坛如期举行。学校建校73年来一直坚持“立足航空航天产业、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以培养航空工业管理人才为主,逐步形成了在航空航天企业管理和技术应用研究领域中的较强优势,为社会培养了大批高素质人才。郑州航院高度重视智库建设,连续多年率先在全国发布《中国临空经济发展指数报告》和《中国航空物流枢纽发展指数报告》,研究成果多次受到省级以上领导批示,为国家航空经济发展和河南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撑。2021年,我校“河南科技智库航空技术经济创新研究基地”,作为唯一一项综合类智库研究基地成功获批河南省科协支持立项建设。举办这次论坛,就是希望各位专家为我们提出更多建设性、前瞻性和战略性的指导意见,帮助我们把脉定向,开阔视野,加快推进我校智库建设高质量发展。学校将以召开本届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对智库基地的支持力度。希望经济学院和科技智库的各位研究人员在河南省科协的大力支持下,在各位专家的具体指导下,坚持科学精神、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潜心研究、多出成果,着力打造定位清晰、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智库,不断提升新时代科技智库的影响力和资政能力,为河南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实现“两个确保”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副书记余传杰教授致欢迎辞。

谈朗玉副主席肯定了智库和学校前期的工作成绩,也对航空技术经济创新研究基地的未来建设充满信心,赞许京豫专家云集碰撞思想、交流经验,必将有力推动航空技术经济创新研究基地建设,她就河南科技智库建设思路、智库基地的设立初衷、郑州航院航空技术经济创新研究基地的建设运行等谈了三点建议和希望:一是加强学术引领。紧紧围绕国家与河南省航空经济发展重大战略问题、任务和目标,深入研究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航空产业转型升级等前沿技术问题,强化数据积累,扎实开展决策咨询和建言献策工作,积极探索服务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多产好成果、多出好点子,为河南省制定科技创新发展战略、规划、政策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二是搭建创新平台。积极组织开展研究领域相关的学术论坛、学术沙龙、研究成果报告会等学术交流活动,聚集国内外相关领域的研究力量,建立与政策制定者、媒体和社会精英良好沟通的渠道,打造开放式的科技创新决策咨询研究平台。三是培育研究团队。建立完善人才柔性流动运行机制和管理模式,聚集一批高水平科技创新决策咨询研究专家,培养一批中青年研究骨干,建设一支专业突出、结构合理、人员稳定的科技创新决策咨询研究团队,为智库基地建设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谈主席表示河南省科协将进一步发挥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等优势,协调专家资源,帮助基地研究团队开拓视野;坚持分类指导,全面客观地对智库基地建设情况进行评估;加强宣传报道,通过我省主流媒体深入宣传智库基地建设成效和先进经验,努力把河南科技智库研究基地打造成在全省叫得响的亮点品牌。

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谈朗玉副主席致开幕辞。

本次论坛邀请了北京和河南六位专家先后进行了学术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评价研究院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硕士生导师吴田副教授报告的题目是“新时代科技智库评价与影响力提升”;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城乡发展一体化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翁鸣教授报告的题目是“如何撰写高质量的智库专报”;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杨宏恩教授报告的题目是“RCEP的经济影响及其给航空业带来的机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杨杭军教授报告的题目是“国际碳排放标准和机制对中国民航业碳减排的启示”;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河南省电子商务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常广庶教授报告的题目是“智库基地的建设与思考”;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经济学院副院长、河南科技智库航空技术经济创新研究基地骨干成员万举教授报告的题目是“习近平航空航天强国思想初探”。

中国社会科学院评价研究院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硕士生导师吴田副教授报告“新时代科技智库评价与影响力提升”。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城乡发展一体化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翁鸣教授报告“如何撰写高质量的智库专报”。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杨宏恩教授报告“RCEP的经济影响及其给航空业带来的机遇”。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杨杭军教授报告“国际碳排放标准和机制对中国民航业碳减排的启示”。

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河南省电子商务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常广庶教授报告“智库基地的建设与思考”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经济学院副院长、河南科技智库航空技术经济创新研究基地骨干成员万举教授报告“习近平航空航天强国思想初探”。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经济学院党委书记贺琼主持闭幕式。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发展规划处处长陈静教授致闭幕词。

本次论坛得到河南省科学技术学会、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河南科技智库航空技术经济创新研究基地、河南省航空经济研究中心、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发展创新中心、郑州航院社会科学处、发展规划处和经济学院的大力支持。经济学院全体教师、全体研究生参加了论坛,河南省科协、第一批河南科技智库基地人员、相关兄弟院校的部分研究人员也参加了本次论坛。本次论坛主题鲜明、时间紧凑、内容丰富,顺利成功,效果良好,必将有力促进我校智库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我校的综合服务社会能力。(图文陈梦筱)

上一条:乔善勋研究员接受澎湃新闻采访:解读三大航史上最大订单 下一条:乔善勋研究员就东航坠机事件接受环球时报采访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郑州航院东校区  
  邮编:450046 
  电话:0371-6191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