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经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适航技术研究中心筹备成立 拉起创新序幕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9日 08:56 张雪停 点击:[]

适航技术研究中心筹备成立 拉起创新序幕

2021年11月4日晚,经过前期充分筹备,我校适航技术研究中心在06A民航学院飞行器适航技术系进行第一次学生与指导教师见面会。本中心的成立是为了更好的推动2021年度郑州航院智库研究课题“与ICAO接轨的航空器适航性研究中心定位与创建”的落地。飞行器适航技术专业负责人张志宏教授、民航学院院长助理及飞行器适航技术系主任张永旺博士、飞行器适航技术系沈创石博士后一起会见了参加座谈的2019、2020适航专业的10名同学。

对经过报名筛选出来的10名飞行器适航技术学生,张志宏老师首先对他们表示祝贺,仔细听取了每个同学的详尽自我介绍。然后介绍了成立适航技术研究中心的由来,拟成立的钱学森青年创新研究院的背景,最后对大家提出了一些要求和希望。

首先,张志宏老师给大家详细了推进成立适航技术研究中心的原因。飞行器适航技术专业属于航空航天类本科专业;从学科来看,该专业又属于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面对我国迅猛发展的航空业,不管是在初始适航领域,还是持续适航领域,都急需培养大量的适航技术与管理人才。但不可否认,我校的该专业属于边建边培养学生,短板很多,急需探寻一条新路,以支持我校的省局(民航局)共建,增强民航特色。所以充分利用我校牵头建设的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充分激活该中心前期所协调的国际民航协同资源,创建与国际民航组织(ICAO)接轨的智库型航空器适航性研究中心显得尤为重要。以飞行器适航技术专业学生为核心组成的适航技术研究中心,在老师指导下,与2021年度郑州航院智库研究课题“与ICAO接轨的航空器适航性研究中心定位与创建”对接,分析国际适航政策制定与实践动态,与我校的民航翻译力量有机结合,在适航的工程实践方面做好衔接。

然后,张志宏老师给大家介绍了拟成立的钱学森青年创新研究院的背景。2008年为了建设人力资源管理河南省特色专业,张志宏老师主持成立了学生担任所长的人力资源实践与创新研究所,持续开展了多项卓有成效的活动,2011年该研究所成立了航空航天战略产业研究中心、新时期国家安全研究中心等5个中心;2016年5月又成立了航空之家协会,挂靠在校团委,由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指导。人力资源实践与创新研究所与航空之家协会以学生为中心的学生科研创新实践有力支撑了我校2018年10月的教育部对我校的评估工作。为了进一步彰显我校航空、航天、民航的三航特色,拟在前期丰富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将比较单一的航空之家转型成为钱学森“三航”青年创新研究院,为青年学子的创新实践提供更高平台的支撑。该研究院的框架是适航技术研究中心、航空枢纽研究中心、空天精神与豫西红色文化研究中心。

在与大家充分交流后,张志宏老师对参加适航技术研究中心的优秀适航学子提出如下希望:第一,按照适航的产业链进行有效分工。针对ICAO、FAA、EASA的动态,我国航空工业产业(包含中航工业、商飞、航发)的初始适航发展,以及航空公司等持续适航发展,分成三个小组进行跟踪研究。第二,紧张学习之余,要进图书馆,吸收航空类专业书籍、专业杂志和报纸的最新知识。第三,要用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的“两弹一星”精神,顾诵芬、宋文骢等为代表的“航空报国”精神为指引,不负青春年华,勇于探索、大胆创新,以适航技术研究中心扎实的研究工作,支撑拟在本年12月成立的钱学森“三航”青年创新研究院的创新实践。

(民航学院2020级飞行器适航技术专业张雪停文,陈翔图)

 

上一条:中心进行《跨境电商产品选择》课程培训 下一条:中心对我校学生进行《跨境电商平台的选择》课程培训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郑州航院东校区  
  邮编:450046 
  电话:0371-6191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