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经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推动航空货运的数字化转型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3日 10:19 航空货运资讯速递 点击:[]

近日,第四届国际航空运输协会(以下简称“国际航协”)北亚区货运日会议召开。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聚焦数字货运、货运运营与货运卓越中心、货运安全与危险品、货运产品与服务四大议题。

“中国是全球产业链与供应链的重要一环。我们希望在行业标准推广及落地实施、ONERecord数字货运、电子货运和电子运单以及交互式货物追踪、危险品和特种货物安全运输等方面,与中国民航主管机构、运输企业通力合作,提升客户体验,提高航空物流业全链条整合能力,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国际航协北亚区副总裁解兴权表示。

跨境电商和特种货物运输是重点

疫情发生后,航空货运一直是航空业重启的中流砥柱。国际航协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航空货运收入为2040亿美元,占行业总收入的40%以上,高于疫情发生前12%~15%的水平。但在2021年9月后,以货运吨公里计算的全球航空货运需求增速放缓。今年9月,全球航空货运需求虽然接近2019年同期水平,但比2021年同期减少超过一成。

那么,北亚区的航空公司尤其是中国航空公司的货运业务发展情况如何呢?

解兴权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向记者提供了一组数据:中国民航今年9月的货运吨公里较2019年同期减少9.1%,其中国际航线货运吨公里超过2019年同期5.1%。在中国大陆7家A股上市航空公司中,得益于国际货运单价上升,南航、国航、海航和吉祥航空今年上半年的货邮业务总收入较2021年同期均有较大幅度增长。

航空货运是国际贸易的晴雨表。由于受到俄乌冲突、劳动力短缺、疫情下的边境开放限制、燃油价格上涨、经济下行带来的通货膨胀等因素影响,当前的国际贸易进入缓慢发展期,航空货运量增长也呈现持续放缓趋势。不过,解兴权表示,航空货运在面临挑战的同时,也迎来了巨大的机遇。一方面,《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于今年1月1日正式生效,助力中国外贸稳健增长,为中国航空货运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另一方面,电子商务近来发展迅猛,科技赋能业务,推动传统航空公司产业配套发展。

毋庸置疑,在后疫情时代,跨境电商和特种货物运输将是航空货运增长的重点领域。

联邦快递进行的电子商务未来趋势调查显示,2022年亚太地区电子商务销售收入将高达2.09万亿美元,特别是中国市场,电子商务的增长更是领先亚洲其他地区。解兴权表示,疫情改变了人们的消费行为,推动了在线购物的发展。据统计,全球80%的跨境电商货物是通过航空运输的。电子商务货物在航空货运业务中的占比逐年上升,预计2022年的这一数字将达到22%。

而特种货物通常主要包括生物医药、鲜活易腐货物和活体动物。数据显示,到2030年,全球生物制药市场规模预计将接近1万亿美元,自2021年起的10年间将以12.5%的年均增速发展,其中增速最快的市场就是亚太地区。

“跨境电商和特种货物对运输时效性、全流程可视化以及操作标准的一致性都有非常高的要求,而这恰恰是航空货运的痛点。因此,我们要确保行业标准落地实施,加快数字化进程,加速物联网与航空数字货运标准的结合及应用,提供交互式货物追踪等附加服务,迎接跨境电商和特种货物运输带来的机遇。”解兴权说。

实现货物全流程可视化运输

疫情推动了民航业的数字化发展,航空物流的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发展大势。通过电子货运与电子运单以及数字化管理,客户可随时追踪与获知货物在运输过程中的位置和状态,尤其是对时间敏感的鲜活易腐货物和对温度敏感的疫苗药品等货物的运输。

自2019年1月1日起,电子运单成为在可实施贸易航线上所有航空货物运输的默认运输合同。这一关键的行业里程碑事件引领航空货运进入了数字化流程的新时代——数字化将成为常态,而纸质流程将是例外。

自2017年起,中国的国际电子运单使用率一直居全球首位。“随着中国民航‘客货并重’以及加强航空货运枢纽建设的战略实施,中国航空货运国内电子运单的使用率有望迅速赶上全球水平,实现货运电子运单100%的目标”。解兴权说,下一步,国际航协将在北亚区积极推行ONERecord数据共享标准和交互式货物追踪标准。

“我们希望建立端到端的航空物流数字供应链,在这个数字生态系统中,数据可以轻松交互,不再为实现与合作伙伴的系统对接花费几个月的时间。在交互式货物追踪方面,搭建了法律框架、数据标准和操作流程标准等通用标准框架,推动航空业为客户提供全流程可视化运输的高质量服务,从而提升客户体验。”解兴权说。

据了解,目前ONERecord和交互式货物追踪标准正在北亚区内进行验证和部署,未来3年将是国际航协数字货运标准推广实施非常关键的时期。中国香港国际机场与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已率先部署OneRecord标准,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和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正在部署中。

值得一提的是,菜鸟积极推进国际航协关于ONERecord的验证性运行,并已携手多个合作伙伴开展试点。其ONERecord的验证性运行首次在国内(杭州萧山机场)和海外(比利时列日eHub)航线的两端同步开展,并且首次创新性地融合应用了RFID技术,通过自动、实时地向ONERecord推送4个运输节点的货物状态,使数据交互不再依托传统的电话、电子邮件,对于实现物联网数据与行业数据的信息交互具有重要开创意义。

“目前还是ONERecord的标准发展阶段,标准的部署尚未扩展到全链路、全场景,因此并没有看到十分显著的获益。只有标准的部署覆盖全链路、全场景,而且供应链上的大多数利益相关方都参与进来,才能打造端到端的航空物流数字供应链,让数据在数字生态系统中轻松交互”。解兴权相信,在行业先行者的带动下,将有越来越多的利益相关方参与进来。

安全运输是行业的重中之重

中国是全球航空货运市场的重要一环,尤其是特种货物的空运业务。安全运输尤其是锂电池等危险品的运输是行业的重中之重。中国锂电池产业规模居全球首位,锂电池全球产能占比高达80%。中国民航安全运输锂电池等危险品,不仅能够有效促进全球经济发展,对于保障国际航空运输安全也至关重要。

解兴权告诉记者,航空业安全运输锂电池的难点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合规问题,航空运输链条长,从制造商、托运人、卡车运输公司、货运代理、航空公司、地面服务代理到目的站的收货人,参与方众多,任何一方的不合规操作都会带来锂电池运输风险;另一方面是锂电池自身的危险性,锂电池高度易燃,电池短路易造成漏液、自燃或爆炸,以及灭火困难等危险因素都是锂电池安全运输的难点。

针对合规问题,国际航协积极推行《危险品规则》《锂电池运输规则》等行业标准,危险品智能化收运检查工具DGAuto?Check,以及CEIV锂电池运输认证等运输危险品的行业解决方案。同时,国际航协呼吁政府主管部门加大处罚力度,追究瞒报、错报危险品的无良托运人的违规责任。好消息是,国际航协《危险品规则》中文版将于明年1月正式发行,将进一步方便中国民航业者参考与部署。国际航协《危险品规则》于1956年首次出版,每年更新一次,包括最新法规和最佳实践,是航空货运危险品运输的全球参考标准,也是全球航空业认可的唯一标准。

记者了解到,国际航协《危险品规则》中文版并非首次发布,此次中文版基于英文版最新版本,由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中国民航危险品运输管理中心翻译并独家发行,翻译质量和专业水准显著提高,对于提升中国民航危险品运输的技术标准合规性具有重要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国际航协还与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合作,将于明年3月正式发行《鲜活易腐货物规则》中文版。中国冷链物流市场年复合增速超过20%,鲜活易腐特种货物的运输是中国航空物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鲜活易腐货物规则》中文版的发布可更好地确保生鲜食品、鲜花等特种货物按照行业标准和最佳实践进行运输。

上一条: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印发《广东省“十四五”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实施方案》 下一条:航空物流新业态:跨境电商业务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郑州航院东校区  
  邮编:450046 
  电话:0371-6191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