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经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航空物流新业态:跨境电商业务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3日 10:16 航空货运资讯速递 点击:[]

今年10月以来,跨境电商企业在白云机场国际1号货站收发货,会感受到与以往的不同:货物受理的效率显著提高,收货卸货的工作环境也更加优化。这些都归功于国际1号货站跨境电商处理中心(以下简称“处理中心”)的建成投运。

▲广东省机场集团物流有限公司国际1号货站

近几年跨境电商业务的迅猛增长,广东省机场集团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机场集团物流公司”)瞄准市场机遇,于白云机场国际1号货站建设跨境电商处理中心,运用全新的操作模式,配备先进的收运设备,同时调整升级货站作业功能区,不但使得跨境电商货物的作业空间大大增加,还有效优化了操作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

自10月10日该处理中心启用以来,跨境电商货物日均处理量超过200吨,已经恢复到疫情前跨境电商货物的高处理量水平,比2019年的跨境电商货物日均处理量还高出约12%。机场集团物流公司表示,这是在“稳经济、保畅通”的大背景下,为稳定国际供应链、紧抓跨境电商新业态发展机遇、推动航空物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开拓举措。

跨境电商市场前景广阔,紧抓机遇打造处理中心

跨境电商是国际贸易的一种新业态,特别是疫情发生之后,跨境电商业务发展迅猛。有业内人士认为,跨境电商已经成为推动外贸转型升级、打造新经济增长点的重要突破口,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机场集团物流公司通过其在白云机场的国际货站,捕捉到了这个潜力无限的市场机遇,并希望将跨境电商培育成为公司转型升级的新动力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抓手。疫情对航空物流业的影响较大,但危中有机,随着全球消费升级,依托互联网的跨境电商业务有力地带动了跨境物流的发展,同时也对货物转运的时效性和高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了解决跨境电商业务保障方面的痛点,进一步提升保障能力和转运效率,机场集团物流公司开设谋划在货站专设处理中心。

占地约7800平方米,年设计处理量15万吨

处理中心位于白云机场国际1号货站北侧,占地约7800平方米,其中陆侧停车场区约4000平方米,货站平台区域约500平方米,空侧作业区域约3300平方米,处理中心的年设计处理量为15万吨。

▲国际1号货站处理中心平台区域

10月10日,一票运往比利时列日的电商货物成为新场地“首单”,标志着全新的国际1号货站跨境电商处理中心正式投入运营。

物流公司努力的方向是打造一个跨境电商零售出口货物综合服务平台。该处理中心现场设有5条跨境电商零售出口业务专用安检线,其中皮带安检机3台,滚轴安检机2台,以满足不同尺寸的跨境电商货物的处理需求。“由于将收运、理货、查验等功能整合在同一个空间,跨境电商在白云机场国际1号货站将得到更加高品质的服务。”机场集团物流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国际1号货站跨境电商营业厅

处理效率提升一倍,为电商企业赢得时间

“一次收运,一次理货,一次查验”是跨境电商处理中心的最大特点。跨境电商处理中心启用后,跨境电商货物均在货站一次完成理货、查验、入仓,不需要二次操作和二次运输,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此外,一些先进设备被引入处理中心,也让跨境电商货物的处理效率较此前大为提高。例如,搭载动态磅等功能的收运一体化设备,将理货、计数、称重等原需要3个步骤的工作全部集成在货物入仓传送带上完成,工作人员可同步进行电商货物入仓环节,由设备完成理货、计数和称重等工作,处理效率大幅提速。据统计,每票货物从开始理货到完成收运入仓,所需时间由原来的平均140分钟缩短至70分钟。

▲收运一体化设备

机场集团物流公司依托先进设备及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处理时效,拿时间换空间,大大提升了货物在飞机装载前最后一环节的处理效率,打开了国际货站库区产能释放的新局面。

▲自动流水线(MHS)系统

由于专门为跨境电商建立了处理中心,使业务处理能力和处理效率都显著提高,也更加能够吸引跨境电商把更多业务投放在白云机场国际1号货站处理。下一步,机场集团物流公司将与业内伙伴加强合作,引入更多跨境电商类包机业务,依托白云机场国际航空枢纽优势,为未来探索跨境电商货物全链条操作奠定基础。

上一条:推动航空货运的数字化转型 下一条:新形势下航空物流发展十大趋势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郑州航院东校区  
  邮编:450046 
  电话:0371-6191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