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经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协同创新中心深入青岛科技大学调研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5日 00:00  点击:[]

为了更好地学习省级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经验,11月15日,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办公室主任张志宏一行四人利用参加“2016世界机场城市大会”的间隙,专程到青岛科技大学参观调研,受到了青岛科技大学绿色轮胎与橡胶山东省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翟静、橡胶谷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路建平、高性能聚合物研究院(国家轮胎工艺与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孙立水博士、橡塑材料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山东省橡塑材料与工程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史新妍博士的热情接待。

绿色轮胎与橡胶山东省协同创新中心是山东省首批认定的协同创新中心之一。中心按院为核心、谷为延伸的“一院一谷”(研究院和橡胶谷)构架组建,研究院围绕四个重大协同创新任务,构建了五大技术创新平台;橡胶谷构建了五大功能板块,汇集市场科研需求,推动科研成果产业化。在“先行先试”特区管理模式下,中心积极探索创新机制,激发创新活力,先后建立了“协同研发,黑匣共享”的研发模式、“股份捆绑,共赢共担”的成果转化机制、“需求导向、任务牵引”的人员聘用机制、“多方协同、分类培养”的人才培养机制、“资源共享、有偿服务”的资源配置机制,保证了中心的高效、良性运行。

高性能聚合物研究院是青岛科技大学直属科研开发机构,依托研究院先后建设了国家轮胎工艺与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性能聚合物及成型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石油和化学工业新材料与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山东省及青岛市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已成为我国聚合物科学与工程领域的主要研究力量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研究院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成果中试孵化基地和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创立了“项目+公司+创业人”的发展模式,形成了“研究开发、中试孵化、产学研合作”一体化的发展特色。

橡胶谷集团是全球化工橡胶行业最具公信力的第三方服务平台,成立于2011年,由中国橡胶工业协会、青岛市市北区政府、青岛科技大学、软控股份四方共建,是以平台经济理念打造的“政、产、学、研、资”五位一体、高度融合、O2O联动的化工橡胶行业生态圈。橡胶谷集团 通过“橡胶谷平台金字塔体系”,为行业搭建起十二大服务平台:科研创新平台、企业孵化平台、知识产权平台、教育人资平台、商品交易平台、电子商务平台、仓储物流平台、会展博览平台、信息网络平台、中介服务平台、金融资本平台、文化交流平台,成为“全球化工橡胶行业的硅谷”。橡胶谷集团基于移动互联网思维模式,推出 COMPD“线上线下+平台运营+大数据+工业4.0”的具有互联网思维的新模式,涵盖化工原材料电商、橡胶制品电商、轮胎电商、版权交易电商、智慧园区解决方案、MOOC式培训平台、虚拟会展平台等集成的一站式行业信息化服务平台。

橡塑材料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依托青岛科技大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学科建设的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重点实验室2011年获批山东省橡胶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0年获批山东省先进橡胶材料与加工技术工程实验室。作为依托单位之一,2011年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由青岛科技大学、软控股份有限公司、赛轮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建轮胎先进装备与关键材料国家工程实验室,2013年青岛科技大学与软控股份有限公司、大连理工大学、杭州中策橡胶有限公司等强强联合,共建“绿色轮胎与橡胶山东省协同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实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

此次调研,增长了见识、开拓了思路,为我校牵头的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加快建设与推进期末验收工作提供了思路及经验借鉴。(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刘洪波文)

上一条:融入国际——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组织专家参加“2016世界机场城市大会” 下一条:郑州航院参加河南省电商创新战略联盟第二次筹备会议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郑州航院东校区  
  邮编:450046 
  电话:0371-6191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