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经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顶端新闻记者采访我中心专家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7日 09:34 协同中心 点击:[]

近日,“中国商飞C919大飞机第二总装厂落户郑州”的消息在网络上热传,引发了众多网友关注和讨论。针对这一传闻,河南日报顶端新闻记者对我中心主任常广庶进行了采访。

在常广庶看来,河南拥有以下四个方面的优势可以对大飞机总装厂形成支撑:

首先,河南拥有优质的航空产业基础。如中国航空工业集团郑州飞机装备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洛阳电光设备研究所、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河南航天工业总公司、新乡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航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郑州航天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等,“这些都是在行业里响当当的企业”。

第二,河南拥有航空航天产业的科研基础,有较强的航空航天科研能力。例如,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校长刘代军,此前就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首席技术专家、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总设计师。郑州大学研发了航天服面罩,中航光电等航空航天领域的企业也都具备丰富的科研经历和能力。

第三,河南拥有比较强的人才基础。“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南昌航空大学、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是此前国家航空部部属6所院校之一。”常广庶介绍,郑州航院开设有飞行器动力设计、飞行器动力维修、飞行器质量与可靠性、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工程、航空航天工程、飞行器适航技术等专业,从飞机发动机设计到保养、维修、空乘服务等,为航空航天领域培养输送了大量人才。此外,郑州航院还牵头成立了航空航天电子信息技术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等创新中心,为破解产业技术难题、促进产业创新发展作出了贡献。

第四,河南在航空航天领域拥有扎实的供应链基础。常广庶如数家珍般列举:“新乡航空工业集团专门生产发动机和传动系统零部件,河南通达电缆股份主要为C919生产机体结构件,中航光电主要生产中高端光、电、流体连接技术与设备,河南航天精工制造公司也是C919的供应商。”

商飞C919是否要建第二总装厂,哪个城市有机会,现在尚无答案。但可以肯定的是,无论最终落户在哪,都将为当地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并推动中国民航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上一条:“推进优势再造战略 培育枢纽经济”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下一条:副校长刘兆瑜应邀参加郑州航博会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郑州航院东校区  
  邮编:450046 
  电话:0371-6191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