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经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张占仓:做大做强“空中丝绸之路” 促进河南高水平开放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6日 14:40 张占仓 点击:[]

自全球从工业革命以来,发达地区主要集中在沿海与有通航能力的沿江地区,因为这些地区交通运输成本低廉,工业化、城镇化推进速度特别快。2011年开始,全球进入航空经济时代,国际航空枢纽所在的部分内陆地区,有可能成为区域发展的新热点,改变全球区域发展的格局。郑州过去作为火车拉来的城市,2012年河南学界提出,乘航空经济的时代东风,郑州有可能通过建设国际航空枢纽,历史性迎来开放发展的机遇,显示出新的发展活力。

一、郑卢联手开辟新赛道


2012年,河南省依据国务院批复的《中原经济区规划》,专门完成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2013年3月,国务院批复了《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2013-2025)》,河南开始探索依托国际航空枢纽建设推动内陆地区开放发展的新路子。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哈萨克斯坦第一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国内外高度关注,为河南开放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2013年年底,为满足欧盟法律关于公平竞争的相关规定,卢森堡政府须出售卢森堡货航35%股权。刚刚成立的河南航投第一时间与卢森堡方面进行接洽,双方需求一拍即合。在竞标中击败来自国内外的航司后,2014年1月,河南航投以2.31亿美元价格成功收购卢森堡货航35%股权。双方商定,合作构建以郑州机场为亚太物流中心、以卢森堡机场为欧美物流中心,覆盖全球的"双枢纽"航空货运网络。当年6月15日,郑州-卢森堡"双枢纽"货运航线首航,横贯中欧的货运"空中丝绸之路"开通。

2015年5月18日,卢森堡—郑州—芝加哥国际货运航线开通,这是郑州机场第一条采用第五航权的国际货运航线,从此郑卢"空中丝绸之路"实现了"一点连三洲,一线串欧美"跨越式发展,河南开放发展步伐加快。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卢森堡首相贝泰尔时强调,要深化双方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金融和产能等合作,中方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要加强文化、教育、体育等人文交流,提高人员往来便利化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郑州国际航空枢纽给予了充分肯定。2018年11月,国务院发文支持郑州机场利用第五航权,卢货航新增了在美国、欧洲、澳洲通航点。2018年12月,郑州机场升级为"全时段"国际机场。有了"全时段"的通关保障,郑州机场将吸引更多国内外航空公司利用夜间空闲时刻,增加到郑州的国际客运航线,进一步扩大郑州"空中丝绸之路"的朋友圈。 

2018年 11月14日,卢森堡金融推介会在郑州举行,郑卢"空中丝绸之路"在资金融通方面迈出重要一步。2019年6月14日,河南航投重组成立的河南首家本土国有基地货航——中原龙浩航空有限公司首航,目前正在拓展覆盖RCEP区域主要枢纽城市的航线网络,与卢森堡货航洲际航线形成优势协同,推动郑州—卢森堡"双枢纽"战略高质量发展。 

目前,该货航常态化运营以郑州为中心的8条洲际货运航线,航线网络覆盖欧美亚3大洲的24个国家100多个城市;定期航班由每周2班加密至每周14班,超过卢森堡货航在上海、北京、厦门所投运力之和,最多时每周达到29班。至目前,已累计运营超过5500个航班,为郑州枢纽贡献货运量近94万吨,推动郑州机场跻身全球货运40强。

二、以货航为媒促进河南全面开放 

2017年9月,河南—卢森堡"一带一路"经济合作论坛在郑州举行,卢森堡商会组织卢方21家重量级企业经贸团抵郑,与中方企业共话合作。其间,河南航投与卢森堡商会签订合作备忘录,倡议以双年交替的机制定期举办经济论坛。此后,合作论坛先后于2018年、2019年分别在卢森堡、郑州成功举办。2019年,卢森堡金融、物流、装备制造、电子科技、航空货运、进出口贸易等行业的企业代表160余人齐聚郑州,共商合作共赢新机遇。今年11月16日,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在郑州举行,引人关注。本次论坛被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为全国范围内唯一以"空中丝绸之路"为主题的国家级论坛,是目前河南省承办层级最高的论坛。 

受郑卢合作在全球形成的巨大影响,2019年3月25日,法国《费加罗报》重磅报道了习近平主席对法国的国事访问。同一天,该报还在第九版刊发整版报道,讲述了位于"中国之中"的郑州开放发展的精彩故事。这篇题为《中国郑州:"国际商都"乘势启航》的报道,展示了郑州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用"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郑州特色",着力打造陆上、空中、海上、网上"四条丝路"的生动实践。3月27日,在李克强总理和卢森堡首相贝泰尔共同见证下,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与卢森堡驻华大使俞博生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卢森堡大公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卢森堡成为继意大利之后第二个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欧盟创始成员国。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调研指导工作时指出,河南要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河南开放发展赋能助力。2022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卢森堡大公亨利时再次强调做大做强中卢货运航线"空中丝路",为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

三、"空中丝绸之路"合作成效显著 

2022年11月15日,一架满载着各种货物的卢森堡货航全货机稳稳降落在郑州机场,这是卢货航直飞郑州的第5566班航班,航线累计国际货运量达近94万吨。经过8年来中卢双方的密切合作与积极努力,郑卢"空中丝绸之路"越走越宽,卢森堡货航全球排名也由原来的第九位升至目前的第五位,净资产实现5倍增长,河南航投对其投资也实现了5倍的增值回报。 

"空中丝绸之路"运输的货物种类,由早期单一的传统轻工业品逐步发展到目前涵盖精密仪器、活体动物等10余大类200多个品种;法国小矮马、荷兰鲜切花、丹麦三文鱼,大型设备、冬奥会器材等都搭乘卢森堡货航的全货机飞出新时代贸易的加速度,郑州亚太物流枢纽建设正稳步推进,河南的枢纽经济优势进一步凸显。 

郑卢"空中丝绸之路"的快速发展,推动郑州机场形成覆盖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国际货运航线网络,全球货运前20位枢纽机场,现在已经通达17个。2021年郑州机场货邮吞吐量达70.5万吨,是2012年的4.7倍,比2012年在全国大型机场排名第15位提升了9个位次,连续两年位居全国大型机场第六位,国际货运量连续五年位居全国大型机场第五位。 

伴随货运航线的深度合作,中卢双方文化交流也全面推进。2017年,卢森堡首相贝泰尔在访华期间曾向媒体介绍:"中文已纳入了卢森堡中学课程,卢森堡孔子学院正在建设当中。"同年,贝泰尔来豫访问期间,见证了河南航投与卢森堡驻华大使馆签署了《在河南开展签证便利业务的谅解备忘录》,推动豫卢人员往来便利化水平提升。2018年4月,卢森堡旅游签证(郑州)便捷服务平台在郑东新区揭牌,郑州成为除北京、上海之外,国内第三个能够办理卢森堡签证的城市。 

2020年初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郑卢"空中丝路"始终不断航、不停飞,双向运送医疗救援物资,助力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获评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样板项目、中国服贸会"全球服务实践案例",成为卢森堡及其他欧洲地区的"生命线"。 

2021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提出:"打造内陆高水平开放平台",要"加快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再一次充分肯定了郑卢"空中丝路"在提升内陆开放水平过程中发挥的积极作用。10月,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再度明确,要以"空中丝绸之路"为引领,推动"四条丝绸之路"融合并进。 

郑卢"空中丝绸之路"的通道优势,成为河南建设郑州国际航空枢纽的强大动力,有效促进了河南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正是在"空中丝绸之路"带动下,位居"天地之中"的郑州,才让全球看到了"河南不沿海不沿边,对外开放靠蓝天"的独特优势。2021年,河南省进出口额达8208.1亿元,成为全国开放发展10强省之一,开放发展已经成为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下一步,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按照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具体安排,坚定不移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奋力做大做强郑卢"空中丝绸之路",协同开拓更多客货运航线,推动我省在高水平开放发展的"天路"上飞得更广,飞得更远,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中原智慧,再创高质量开放发展的靓丽业绩!

上一条: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开幕 下一条:商务部等8部门决定设立29个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郑州航院东校区  
  邮编:450046 
  电话:0371-6191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