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经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对于提升航空货站服务能力的思考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6日 10:01 国际航空运输 点击:[]

航空货站是重要的公共性、基础性设施,对于提高航空货运服务质量和效率起到关键作用。近期民航局发布了《航空货站收货工作规范》(以下简称《规范》),以期从收货环节入手提高货物地面操作的规范化水平,从而更好地发挥航空货站的平台性作用,推动行业降本增效。

一、发展导向

(一)发挥航空货站的公共属性与乘数效应航空货站作为机场重要的基础设施,具有公共属性和乘数效应。《规范》发布后,货站经营人需要据此完善自身管理文件,比如制定收货管理制度、强化收货人员培训、梳理安全管理体系等,从短期看会增加一定工作量。但从长期看,这是提升自身能力和实现降本增效的基础和前提。航空货运的发展要注重效益,既要计算“短期经济账”,更重要的是要谋划好“长期综合账”,也就是说要发挥乘数效应、要谋划长远效益、要注重发展的可持续性。因此,要多措并举引导货站经营人升级设施、规范流程、提升能力,让承运人、托运人、代理人、货主等各类主体享受到货站平台升级带来的综合效益,从而推动航空货运科学有序发展,为规模增长、质量效率提升注入持久动力。

(二)激发市场主体的主观能动性为了充分发挥机场货站的功能,除了从政策层面提高对货站的重视程度,比如加强资金、标准等方面引导外,更要引导机场管理机构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认识到货站的战略属性,切实提高货站基础设施保障能力与服务能力。比如《规范》要求明确货站经营人的主体责任,推动安全管理责任落实;要求收货人员提升自身业务水平,不仅要有识别风险的能力,更要具备事中、事后风险处置的能力;并且要求货站经营人与收货人员切实提高对服务能力的关注度,保障收货流程的时效性、信息反馈的及时性、信息公开的透明度,注重对客户服务承诺的可靠性,加强新技术、新模式应用等。

(三)坚持问题导向确保落实落细为提高规范的可操作性和可落实性,《规划》以目前收货环节存在的问题为主要依据,对各项工作进行了具体说明。具体细化到收货的各个环节,比如收货人员应该具备什么资质,以及针对收货人员检查货物、交货人身份、文件、货物外包装时,需要检查什么、怎么检查、注意什么、可参考的文件、可能存在的风险点等方面,均进行了详细指导。旨在通过政策引导,减少一线工作人员的信息偏差,提升航空货站收货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二、 思考与建议

(一)提升货站全流程规范化水平航空货运具有市场化程度高、涉及利益主体多、管理部门多的特征,规范化建设难度远大于客运。除收货环节以外,未来应围绕货站操作全流程,制定针对各个环节的操作规范,提高行业规范的指导性与约束性作用,提升全流程货物处理安全保障能力,推动效率和服务质量提升。

(二)制定各环节服务标准体系针对货站各环节,制定更为细化的服务标准,引导工作人员增强服务意识,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能力,扩大多元化服务供给。同时针对各个环节,开展航空货运服务质量评价,倒逼服务质量提升,推动航空货运智慧化、高效化发展。

(三)制定货站分类分级支持政策结合货站的公益性和收益性特征,制定分类分级支持政策。从硬件和软件,资金和资源等方面,加强对货站的分类指导,让机场对货站建设既有动力也有能力,提高货站专业化管理能力,更好地发挥货站在货物地面货物处理环节的关键作用。

(四)进一步压实机场管理机构责任进一步提高机场管理机构对货运发展的重视程度,压实机场管理机构主体责任,加强机场对机场所属、承运人所属以及第三方货站的管理,摸清各类货站发展底数,履行公共管理职能,做到安全管理有抓手、有依据,切实提高安全保障能力。

上一条:武汉国际航空货运量创历史新高 下一条:临空经济区“三区”叠加 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注入新动能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郑州航院东校区  
  邮编:450046 
  电话:0371-6191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