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经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总投资2亿元!郑州航空港区将建都市田园综合体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7日 09:04  点击:[]

总投资2亿元!郑州航空港区将建都市田园综合体

大河财立方

疫情退去,春风袭来,航空港实验区越来越多的人们走出家门到郑州园博园、双鹤湖中央公园等地游园赏春。好消息来了!未来,郑州航空港区将再添一个游玩好去处——“绿色机场”田园综合体,项目总投资2亿元,集农业生产、示范、体验、展示、观光于一体,与周边旅游资源形成互补,进一步优化区域生态环境,助力航空港区打造绿色机场、文化港区和郑州名片。

城市型农业田园综合体

项目总平面图

田园综合体项目地处空港核心区,位于梁州大道以东、毫都路以北、滨河西路以西,规划设计范围1934亩。临近机场,交通便捷,更与南部郑州园博园、双鹤湖中央公园、苑陵故城遗址公园形成联动,资源互补打造2-3日游的旅游模式。

作为文化港区“新名片”,田园综合体项目由兴港投资集团旗下市政养护管理有限公司注资2亿元建设,将项目建设与苗圃增收致富、花卉观光科普、农业科技推广有机结合,以可持续、可落实、可复制、可生长的“智慧田园”模式,打造空间融合、产业联合、旅游整合的城市型农业田园综合体。在这里,苗圃种植与花卉观光二者兼备,农业示范与科技展示相得益彰,居住于此的传统农户既能保持田园特色又能享受现代化模式带来的便捷,旅游于此的城市居民也能近距离触摸自然、播种未来,体验返璞归真的田园乐趣。

集生产、示范、体验、展示、观光于一体

日前,小编走访了项目规划地,沿途可见零零星星的绿化林、果园,大部分还是旱地、荒地和土坑,未来,这些区域都将摇身一变,成为集生产、示范、体验、展示、观光于一体的城市型农业田园综合体。

项目功能分区图

从项目规划图可以看出,在保留原有的林地、果园的基础上,项目因地制宜合理规划,设计了“一园四区双心联动”的建设格局。

其中,花卉展示交易区位于园区西南部,旨在打造以花卉观光、休闲、交易及体验的功能版块,园区主入口也位于此。百余亩高观赏性灌木花乔将面向游客,展示、休闲、交易、游赏多功能于一体,临两条主干道还将提供自在、自然、幽静、野趣的新型游乐空间。

 

花卉展示交易区效果图

果木采摘体验区位于园区西部,占地223亩,以瓜果生产、采摘、出售为主要功能,设置设施农业示范区和农事采摘体验区,输出采摘、交易、品尝、农事活动体验。10万余株品种优质、价值高的果品将面向游客,车厘子、葡萄、猕猴桃,草莓、西瓜、哈密瓜等等,按照不同成熟期栽设不同果种,形成一个集游览观光、果产高效、优化生态环境和社会文化功能为一体的原生态休闲、娱乐新型田园社区。

 

 

果木采摘体验区效果图

园区东南部是特色花卉观赏区,500余亩紫薇花海将面向游客,未来将打造最大的天鹅绒紫薇花基地、最舒适的紫薇花海观光胜地、最休闲的生产体验活动产地及全市最大的天鹅绒紫薇桩。

 

特色花卉观赏区效果图

东北部则规划为精品苗木种植区,培育大规格、树形美、适应性强的精品乔木、丛生乔木及彩叶树种,如美国红枫、丛生白蜡、高杆红叶石楠、大叶女贞、白蜡、法桐等,在保证园区四季常绿、打造园区绿色屏障的同时,主要满足郑州航空港区市政、地产、主题公园、庭院等园林绿化需求。

 

苗圃效果图

按照规划,项目将以市场为导向调整种植结构,依托航空港区优越的物流条件,打造成为郑州市优质苗木生产基地、大型花卉苗木交易平台、多功能于一体的高标准果园集聚区典范以及河南省最大的天鹅绒生产集散基地和观赏中心。

“绿色机场+田园综合体”打造港区新名片

随着新郑国际机场三期的推进和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求不断提升,2019年起,郑州航空港区深入推进“绿色机场”周边绿化及建筑美化工作,通过对机场核心区周边生态景观的打造和建筑物屋顶及立面的美化,将历史文化融于景观之中,实现“空中看是一幅画、地上看是一个园”的景观效果。绿色机场田园综合体项目因此应运而生,旨在探索新发展模式,对机场核心区周边实施绿化提升,在促进节能减排、调节生态环境、阻隔噪声污染的同时,以文化景观、生态景观、人文景观相结合的方式,完善区内文化旅游业态,打造航空港区新名片。

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重点建设”的原则,项目将于2020年6月开建,力争三年建成,九年见效,分步骤稳序实施。2022年计划完成生产设施投入及苗木种植、水系及配套用房,2023-2028年搭建园区管理及运营系统,全面展开苗木生产与销售。

责编: 黄鑫 | 审核:李震 | 总监:万军伟

上一条:郑州新郑国际机场获批实施航空电子货运试点项目 试点方案主要包含四大核心工作 下一条:安-124、波音747等大飞机为何频繁降落郑州机场?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郑州航院东校区  
  邮编:450046 
  电话:0371-6191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