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经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校领导受邀参加第五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08日 15:05 协同中心 点击:[]

9月5日,第五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在北京举行。副校长刘兆瑜,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社科处及相关课题组成员应邀参会。

本届峰会以“高质量建设空中丝绸之路,高能级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围绕民航业复苏、区域开放合作、智慧民航建设等议题展开讨论,发布了《中国临空经济发展指数2023》《中国航空物流枢纽发展指数2023》《“空中丝绸之路”优秀服务示范案例2023》等成果,举行了现场签约仪式、高端圆桌对话等活动。会议共有来自国内外180多家机构的300余名代表参加。

刘兆瑜作为高校代表参加“推动航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助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高端对话。针对“如何发挥高校在临空经济发展、临空经济现代产业体系构建中的作用”,刘兆瑜从认清国内临空经济形势、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强化理论创新策源功能等方面进行阐释。他指出,临空经济区作为地区经济发展“增长极”,逐渐成为各省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集聚地”。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作为一所航空特色鲜明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持续提升服务航空产业和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学校将依据民航强国战略要求,按照河南航空经济发展、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的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与布局,强化理论创新策源功能,为临空经济高质量发展输送特色人才,提供智力支撑。

作为本届峰会的重要组成单元,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常广庶在大会上发布了《中国临空经济发展指数2023》。测定结果显示,上海浦东临空经济区、北京首都机场临空经济示范区、广州临空经济示范区、深圳临空经济区、成都临空经济示范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位列综合指数前六位,也是综合得分高于70分的临空经济区。

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宋志刚发布了《中国航空物流枢纽发展指数2023》。评价结果显示,上海、北京、广州分列前三名,与去年相同。排名4~10位的城市依次为深圳、郑州、重庆、成都、天津、西安、武汉。中西部有5座城市入围前10,内陆地区对航空枢纽建设的高度关注是其保持领先的关键。

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金真主持了“打造国际航空门户枢纽、助推内陆开放高地建设”高端对话。西部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科、南南合作金融中心总干事吴忠、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监事长刘树国、中国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市场部副总经理张博分别作了精彩发言。最后,金真指出,随着民航业复苏进程不断加快,各位嘉宾的真知灼见为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提供了智力支撑,希望大家携手共进,为世界经济复苏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是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重要品牌论坛,我校已连续五届参会,通过这一平台,持续发布我校在航空经济、航空物流及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加强我校与民航、通航等领域国内外专家的交流。

上一条:副校长刘兆瑜参加郑州航博会 下一条:《郑州航空港区“十四五”规划实施中期评估》评审会议在我校召开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郑州航院东校区  
  邮编:450046 
  电话:0371-6191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