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经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协同中心首席科学家张宁教授到我校指导航空经济工作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1日 00:00  点击:[]

应我校邀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博士生导师张宁教授于1129-30日到我校指导航空经济研究工作。

29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梁晓夏、副院长张锐会见了张宁教授。围绕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航空经济、中国(河南)自贸区、协同创新等问题,双方进行了轻松愉快地交流。梁书记首先介绍了我校近期发展情况,张教授非常同意我校的发展定位和整体设计。张宁教授认为,三年前河南能够抓住国家发改委、国家民航总局战略调整的契机,并非偶然而是出于郑州的交通优势及各种机缘巧合。梁书记同意张教授观点,并认为当时的省委省政府的英明决策和全力推进起了重要作用,同时谈到犹太人的创新与商业模式。30日上午,张宁教授莅临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从体制机制改革、人才引进与培育、期末验收材料准备、如何启动博士后研发基地建设等进行交流。

30日下午14:30在东校区图书馆第二报告厅,张宁教授做“民航经济与管理的科学研究前沿”主题学术报告。给我校师生,以及慕名而来的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中原航空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代表,带来了一场全新学术盛宴。会议由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办公室主任张志宏主持,由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校研究生处、经贸学院联合主办。研究生处处长叶忠明教授、人事处处长赵健教授、经贸学院院长杨波教授、信息科学学院院长刘永教授、外国语学院院长郭银玲教授等我校相关单位领导,及相关专业的老师和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张宁教授从民航经济及管理学术论文的世界性顶尖杂志种类、民航类学术论文的核心作者排名、学术论文的研究特点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度剖析,提出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并不是高不可攀,关键是从方法上或观点上进行提炼和创新,既要契合当地实际和国际学术发展态势,又要符合英文的表达习惯,这就增加了难度。所以,一般作者可以借助团队力量进行修改、翻译和提升。在介绍航空运输研究的缘起时,张教授着重介绍了航空经济奠基人、韩国仁川机场的推手、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商德商学院运输和物流学教授Tae Hoon OUM。在剖析核心作者分布时,指出国际航空经济研究的前沿阵地是希伯来大学,犹太籍学者占世界高水平研究人员比重较大。最后张教授针对特朗普政策调整对港区发展影响、航空运输成本核算等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张教授认为,航空产业链是一个庞大的体系,美国企业做事情一般由市场来运作。特朗普政府政策调整估计对苹果手机的全球布局影响不大,并举出奥巴马和乔布斯的一段故事,来说明苹果手机的产业链之牢固。最后,张教授提出,估计对郑州航空港实验区影响比较大的可能是富士康想向印度等地区转移。但是,从劳动力和技术层面来看,估计影响不大,因为一个中国人的劳动效率是越南人的三倍。

张宁教授作为国家级的航空经济与航空运输专家,对河南省选择航空运输作为经济增长引擎以及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获批都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此次张宁教授来访,通过和我校校领导的交流,达成了对国内航空经济发展规律和新特点的重要共识,必将有力地推动我校航空特色的整体建设。通过张宁教授对民航经济与管理的科学研究前沿深入浅出的介绍,使得大家对如何触及民航的研究前沿有了切实可行的路径,引发了学校和协同中心对如何培养民航研究高级人才的思考,必将极大地推动我校和协同中心在航空领域的研究水平。(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杨震/张曦图)

上一条:协同中心与经贸学院共同承办“第二届绿色消费行为研究专题研讨会” 下一条:协同中心参加河南发展高层论坛第71次研讨会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郑州航院东校区  
  邮编:450046 
  电话:0371-6191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