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经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我国经济在博击疫情风雨之后​迎来新的发展活力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7日 15:31  点击:[]

我国经济在博击疫情风雨之后迎来新的发展活力

张占仓 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 4月27日

2019年底以来,从湖北武汉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及全球经济发展带来较大影响,特别是时间跨越我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对全国消费市场特别是旅游、餐饮、娱乐等造成严重的正面冲击,使很多小微企业运行困难。但是,因为我们发挥举国体制的优势,疫情防控比较给力,复工复产推动力量充足,经济恢复速度较快。所以,我们坚信这种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是暂时性的,不影响我国经济中长期发展的战略走势,不改变我国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趋势,对我国2020年GDP增长速度的影响有限。

我们研究认为,我国经济发展的热点是高质量发展与GDP增长速度的协同,重点是制造业与实体经济发展,突破点是以新基建为支撑的重大项目建设,亮点是疫情倒逼数字经济加快发展,危险点是金融形势的基本稳定,难点是生态环境保护与恢复,痛点是公共卫生防疫体系亟待完善。在充分估计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发展冲击较大的基础上,我们要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筹部署,加大力度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保持经济增长速度保持在合理区间。持续推动制造业与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尤其要高度重视高端制造、智能制造,打造更多中国品牌的制造业产品,让实体经济更实。发挥投资在经济增长中的关键作用,有序推动一批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基建项目建设,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供高端基础设施支撑。面对疫情冲击下云服务产业快速普及、大数据应用深入基层、智能机器人产品在防疫前线冲锋陷阵的新亮点,积极引导和支持数字经济加速发展,巩固提升我国数字经济在全球的核心竞争力。面对美国股市在历史高位上接二连三出现“熔断”残局,要充分预估全球金融风险空前加大的外在压力,以更加保守的思维方式在“稳金融”上周密谋划,确保我国不出现系统性金融风险,想方设法避免金融风暴。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理念,持续推进铁腕治污,从长计议促进生态环境保护与恢复,坚持不懈打赢环境保护攻坚战。在总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经验与教训的基础上,立法保护生物安全,以财政投资为支撑加快全国卫生防疫体系建设与完善,为老百姓提供更加充足的卫生保健服务,提升全社会的安全感。

不经历风雨,难得见彩虹。经历新冠肺炎疫情的疾风暴雨以后,我们更加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体制优势,对我国经济进一步焕发活力保持较快发展充满期望。

作者简介:张占仓,河南省人民政府参事,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成员。

(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2020百名经济学家 2020-04-17)

上一条:中心专家主持编制的《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优先发展产业指导目录及准入条件(2020年本)》印发实施 下一条:张大卫:疫情影响下区域经济发展的几个问题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郑州航院东校区  
  邮编:450046 
  电话:0371-6191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