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经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中心研究员郝爱民教授参加河南省政协会议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3日 16:17 协同中心 点击:[]

2023年1月13~16日,我校经济学院院长、中心研究员郝爱民教授参加河南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并提交了《以航空经济引领加快郑州现代枢纽经济优势再造的几点建议》。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枢纽经济发展,《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均将发展枢纽经济列为重点任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疫情冲击下,航空枢纽作为整个供应链上的“中场发动机”,在我国深度参与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分工合作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当前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发挥“承东启西、连接南北 ”的区位优势和枢纽作用,是中部地区的特殊使命。

作为依靠铁路枢纽成长起来的城市,郑州未来高质量的发展必须再造枢纽优势,尤其是利用近年来快速崛起的航空国际物流枢纽优势,提升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四极及其他城市群互联互通水平,必须强调以航空经济发展为引领,以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物流体系为依托,以服务一带一路尤其是空中丝绸后之路综合交通枢纽为切入点,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和流量经济,引导高端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总部办公、现代金融、科技服务、信息服务、商务会展等产业的布局,通过创新高端要素集聚和产业组织方式,大力发展枢纽经济,拓展“枢纽+开放”。这既是锚定“两个确保”、全面实施“十大战略”、建设现代化河南的时代选择,是郑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持续发展、扩大辐射影响的重要条件,也是郑州集聚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要素资源,参与国际资源配置、国际市场竞争的重要载体,是郑州参与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成为关键环、中高端的重要保障。

加快推动郑州枢纽经济优势再造,需要我们弥补发展中的短板,强化枢纽型网络城市的国际资源配置功能,通过大力培育临空枢纽经济,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形成特色、优势突出的临空产业,集聚引领构建现代枢纽产业集群和枢纽经济区,特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以航空运输为引领,以综合交通枢纽建设为切入点,加快建设航空特色现代枢纽经济示范区;

(二)以培育枢纽偏好型产业为核心任务,拓展产业链和供应链的深度融合;

(三)利用新技术赋能综合交通枢纽数字化转型,以打造枢纽经济服务平台为抓手,加快虚拟枢纽建设,打造高质量多式联运国家样板;

(四)打造航空高能级平台,再塑枢纽开放新优势;

(五)拓展提升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枢纽品牌影响力和辐射力;

(六)建设高水平链接双循环的开放平台。

上一条:“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组委会来校交流 下一条:中心承办的科创中原论坛“河南省应急防洪救灾航空活动与人工智能应用论坛”成功举办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郑州航院东校区  
  邮编:450046 
  电话:0371-6191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