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经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我校航空特色智库建设获得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3日 08:34 李磊 点击:[]

近日,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印发文件《关于加强河南省重点智库和特色智库建设的意见》(豫宣通[2021]38号),公布了河南省首批重点智库和特色智库获批名单,我校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位列河南省首批6家重点智库之一。同时,在河南省教育厅开展的河南省高校新型智库评估工作中,我校参评的航空产业发展高端智库在全省高校和科研院所申报的68个智库中脱颖而出,被认定为11个河南省高校新型品牌智库之一。

这两项省级智库称号双双获得标志着我校航空特色智库建设取得了新突破,体现了我校“立足航空产业,服务区域经济”的服务面向,也凸显了我校在航空工业管理和技术应用研究领域中的办学优势。

我校智库建设依托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以打造航空产业发展一流高端智库为目标,大胆创新管理机制,找准河南区域经济和航空产业发展的“真问题”,充分发挥航空经济与管理、航空产业技术省级特色骨干学科优势,协同河南省社科院、中国城市临空经济研究中心、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等核心单位,搭建交流平台,开展航空经济管理和航空技术创新研究,服务河南经济社会重大需求,引领航空产业技术前沿,为河南打造航空经济强省和实现国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引领、决策咨询和技术支持,不断贡献郑州航院的力量和智慧。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社会服务类智库成果,不断激发调动广大教师开展智库研究的积极性,增强长效性制度保障。在制度建设方面,修订《郑州航院科研教研业绩量化办法》,增加领导批示、决策咨询报告刊发、皮书编著等社会服务成果评价,同时在《郑州航院高水平成果综合绩效奖励实施办法》中,将领导批示、资政建议和决策咨询等智库成果纳入高水平成果范畴。在智库成果培育方面,设立郑州航院智库研究课题,开展智库优秀成果评选,贯彻学校“融入航空产业、融入区域经济”的发展思路,为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献言献策。

目前,我校已获得8项省部级以上主要领导的重要批示,近20项资政建议和规划报告被政府相关部门采纳,在国内连续率先发布我国航空经济和航空物流相关指数,体现了我校智库服务决策的能力。我校将继续以建设一流航空产业智库为目标引领,加大科研资源和平台的整合和建设力度,引导广大教师聚焦高水平科研成果,积极开展智库研究,开启郑州航院科研工作新局面。

上一条:转发:我校航空特色智库建设获得新突破 下一条:我校专家参加第三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并作主旨报告

关闭

     
     
     
  联系我们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郑州航院东校区  
  邮编:450046 
  电话:0371-61912193